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绿色发展 让矿山变美景| 十堰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之一

日期: 2023-05-26 10:20:15
来源: 所有者权益科


案例背景

芳原绿野恣行事,春入遥山碧四围。走进郧阳区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道路两旁树木葱茏,干净整洁的矿区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安详静谧。

云盖寺绿松石矿是我国第一个国营绿松石矿,是世界最古老的绿松石矿山之一,盛产天蓝色、湖蓝色、碧绿色等多种颜色的绿松石,是世界公认的优质绿松石,并出口世界各国,被誉为“东方圣玉”。

进入21世纪因资源和市场因素,加之企业负担过重以及生产管理等原因,云盖寺绿松石矿连年亏损,矿山基本陷入停产状态,最终于2006年3月破产拍卖,由湖北三新矿业公司竟得。2014年,由于三新矿业公司与湖北长江矿业公司私下签订云盖寺矿山转让协议,而引发了一系列矛盾纠纷,云盖寺矿山遂进入无序开采阶段,盗采、乱采现象猖獗,原始矿洞井巷损毁严重,山体植被严重破坏,安全隐患突出,老房屋、厂房、设施设备连同厂区环境大面积被破坏,令人扼腕。

02

具体做法

一是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面对现状,区委、区政府及时研究政策,将绿松石矿山申报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通过矿山公园建设来保护矿山遗迹。同时,从人防、技防、物防三方面加大对私挖盗采绿松石行为的打击力度。由区国有公司昌欣生态修复公司成立20余人的稽查队实行三班倒对矿山进行巡逻;投入200余万元在矿区主要通道安装围栏约2000米,封堵盗采洞口87个,扩宽清理日常巡查便道约15公里,疏通主干矿道约2公里,钢结构支护主干矿道约130米;投入170余万元,在重要路口、洞口等重点部位建立监控观测点69个,提高了安全监管能力;开展了绿松石矿山安全监管专项行动,共抓获盗采份子41人,缴获盗采原矿石约100余公斤,判刑8人,严格惩处了私挖盗采人员,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大震慑作用,私挖盗采绿松石之风得到了彻底扭转,没有出现一起死亡事故,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积极宣传,讲好绿松石故事。深厚的文化积淀,辉煌的开采历史,奠定了云盖寺绿松石矿作为中国绿松石功勋矿的地位,云盖寺就是绿松石的圣地!围绕这一定位,郧阳区对云盖寺绿松石矿的档案进行了整理,开展了云盖寺绿松石矿考古溯源、文艺采风、影视、歌曲创作等一系列活动,讲好松石故事,生动演绎云盖寺的人文历史文化,让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三是学习先进经验,修复、建设两手抓。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获批后,区政府迅速成立了矿山公园建设指挥部协调推进矿山公园建设,并明确区国有公司昌欣生态修复负责矿山公园投资建设运营。矿山公园自建设以来,一手抓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一手抓公园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外出学习借鉴黄石大冶、浙江湖州等地生态修复经验基础上,先后投入310余万元,每年抢抓春季植树时机对博物馆及工艺厂周边200亩裸露山体进行复绿,栽种湿地松24700棵,桂花600棵、女贞2000棵,矿区道路两旁栽种松树、樱花、榉树等200多棵,银杏树1200棵,铺设草坪4500平方,种植花卉3000平方,昔日光秃秃的矿山现在已经变的满目青翠,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抓好生态复绿基础上,遵循“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理念,把矿山公园规划为矿业遗迹展示区、科普功能体验区、自然风光游览区、休闲养生区、自然生态区、综合服务区七个板块。

03

主要成效

如今,公园建设已经累计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景区6公里道路犹如一条蜿蜒巨龙盘山而上,曾经,矿山满目疮痍,环境遭罪、村民受苦;如今,成为一道别样风景,桃林依依、游客纷至、前景甚好。矿山原矿工宿舍经过改造已经变成了一栋栋休闲度假的精品民宿,矿山博物馆、主碑广场、景区绿化、矿洞探秘开发、自然风光带开发、红色革命纪念馆等相关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不久一个集绿松石矿业遗迹保护、科学考察、科普教育、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矿山公园和旅游度假目的地就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云盖寺绿松石矿山公园的发展之路,就是“两山”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同样可以带来“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市自规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