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能力向宜居十堰聚焦 作风向绿色低碳聚力

日期: 2023-05-27 10:32:25
来源: 机关党委

“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底线,强化空间规划前端性引领、资源要素基础性支撑,以拼抢实的作风争当‘五兵’,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作贡献。”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德斌在接受十堰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1

争当坚守流域安全底线的“卫兵”

以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为抓手,全面落实“两个清单”,系统推进流域单元综合治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科学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力争建成3家以上国家级绿色矿山,争取投资达6.6亿元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立项实施。实行“增违挂钩”制度,对违法严重的县(市、区)扣减新增建设用地等计划指标。挂牌督办大案要案,保持对新增问题“零容忍”高压态势,督促属地政府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消除违法用地状态。

2

争当引领宜居十堰建设的“精兵”

加快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审,推进“退二进三”空间调整、东部产业新城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海绵城市、通信基础设施等5个专项规划审查,协调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地下空间利用、热力管网等专项规划编制,服务智慧、韧性、宜居城市建设。科学规划布局一批城市基础设施,统筹布局中心城区快速路规划研究,推进郊野公园、山体公园、街头游园及充换电设施规划建设。高标准推进科技馆、图书馆、群艺馆等六大功能场馆规划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新地标。

3

争当助推绿色低碳发展的“尖兵”

紧盯十巫高速南段、引江补汉等重点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加强帮办协办服务。扩大许可“豁免清单”,加快建设“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推进节约集约示范创建工作,完善“亩产论英雄”评价指标体系,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审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

4

争当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强兵”

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上线预告登记和预告抵押登记自助审批功能,推进“电子云签”功能落地。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化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实现“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目标,筑牢地质安全防线。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处置、问责。

5

争当讲政治、创一流的“标兵”

秉持“创一流、争第一、干唯一”的进取精神,着力打造一支“专业、激情、团结、拼搏、担当、廉洁”的干部队伍。开展各类专项业务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积极打造“十晓登”“党建+不动产登记”品牌,开展最美登记人评选活动。持续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大讲堂、局长科长上讲台、业务大比武等活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清廉机关建设,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责任编辑: 市自规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