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竹山县局推进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 让372户群众喜领不动产权证

日期: 2022-09-10 10:07:41
张振超
来源: 竹山县局

日前,根据《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的通知》(鄂营商发[2022]4号)精神,竹山县被确定为全省“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先行区创建点之一。今年以来,竹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县税务局牵头,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购房者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缴税环节与售房方缴纳转让税费环节分离,取消“转让方缴清税款后,受让方才能办理产权证”的前置审批条件,交易双方的纳税义务解绑,实现了交易双方各享其权、各担其责。改革实行以来,群众因开发商未缴清税费“办证难”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滨河广场等12个小区372户业主顺利拿到企盼多年的不动产权证。

聚焦群众办证难题,主动作为解民忧

近年来,随着竹山县全县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问题也逐渐增多,导致部分购房者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据统计,最多时全县有2337户购房者未能及时进行不动产登记,进而影响到新上户口、子女入学等。买新房、搬新家的开心事变成群众心头挥之不去的烦心事,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对社会治理造成严重挑战。竹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按照“绝不能因开发商的违法,让群众买单”“不能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违法行为合法化”的总体思路,重点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并成功纳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试点创新项目。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行动创品牌

房地产行业涉及的职能部门多、管理环节多,为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竹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多方协调,并提请县政府成立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

同时,竹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联合县税务局赴外地学习先进工作经验,结合前期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相关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以证缴分离便利产权登记人为主,以税收共治防范税收风险为辅”的工作思路。先后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工作机制。在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与县税务局共同牵头起草《竹山县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竹山县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税收共治管理办法》,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并正式印发实施。同时,为方便群众办证,会同县税务局实施交易申请“一窗受理”、各部门“一网联办,并联审核”服务流程;依托“鄂汇办”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力争实现办证“一次不跑”目标。通过提供线下线上的高效服务,确保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顺利实施。

构建部门协作机制,联合管控稳发展

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的初衷就是既要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又要控制税费征缴风险,保证国家税收安全。竹山县以税收共治作为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的保障机制,按照“权责分开、部门联动、高效服务、双轨并行”的原则,建立由政府主导,税务部门牵头主抓,相关部门协作管控的税收共治机制。在有效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的前提下,不让“带病”不动产进入市场,为群众合法权益建立保护屏障。

按照税收共治管理机制,通过部门协作、信息共享、联合管控,已追缴入库税费 318.37 万元,为房地产开发商合法合规经营、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营造了法治公平的硬环境。


责任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