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来我市考察交流不动产登记工作

索引号
01108086X/2023-2551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10:27:39
发布机构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号

  2023年5月18日,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文军率市直相关部门一行8人来我市考察交流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建设与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总督察王伟、副县级干部李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易必洪陪同考察。

5月18日上午,荆门市考察组参观了十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建设,详细了解综合窗口设置、工作人员配备、业务办理流程,实地观摩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不打烊”大厅不动产发证自助设备运行及其功能情况。



随后,荆门市考察组与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县级干部李勇同志主持,十堰市解遗办、市住建局、市税务局、市城管执法委有关同志参加座谈。
李勇同志向考察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十堰市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相关工作做法。2016年以来,十堰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在全国率先推出“三分开三同时三核实”的化解政策,2022年结合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一步创新“三分四制”举措,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坚决解除企业违法违建等问题对群众办证的“捆绑”,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项目756个,惠及业主71390户,有力有效维护了群众和企业的财产权益,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服务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发展。2023年4月十堰市创新机制举措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相关做法得到了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肖菊华同志的肯定,批示各市(州)借鉴参考。
会上,双方还就通过司法手段追缴土地出让金、验收手续办理、“证缴分离”实施、测绘成果质检与经费来源等内容展开讨论,相互学习,既有对法律法规的政策理论探讨,也有对实际业务管理工作的心得交流,在座人员畅所欲言,整场座谈会气氛异常热烈。
段文军指出,十堰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综合窗口建设模式值得借鉴,特别是通过“证缴分离、证罚分离、证验分离”方式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做法敢于担当作为,令人深受启发。李勇表示,荆门市对测绘工作多管齐下的监管措施可以有效解决测绘成果不准确的问题,以及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工作,也是我们需要学习加强的方面。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相互取长补短,促进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