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资帮扶驻点村 修复堰渠解民忧

索引号
01108086X/2022-228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4日 15:45: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号


“放水啦!”随着一声吆喝,村支书张明海打开新修堰渠的挡板,河水从抬高河床的新堰塘一角,缓缓流进水渠,顺着地势奔向即将春耕的水田。

今年春天,竹山县双台乡普渡村像这样被修复的堰渠还有3处。由于年久失修,不少护岸被汛期洪水冲毁,上方的堰渠多处开裂、悬空或垮塌,造成累计3.5公里堰渠漏水、断水,周边近百亩水田引水灌溉十分不便,有的村民只好将水田改为旱地耕种,农作物产量和收入很受影响。

去年新一轮驻村开始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当地村民有修渠治塘的强烈愿望,但苦于缺乏项目资金。工作队迅速将有关情况向局党组汇报。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该民生事项列为重要内容,多方筹措资金15万元,计划帮扶驻点村新建堰塘1处,修复堰渠160米,砌筑河堤480立方米。这项水利工程历时一个月,终于赶在春耕备耕前顺利完工,及时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生产灌溉问题。

“渠修了,水通了,这批培育的秧苗再过些日子就能插秧了,相信今年这块地稻米一定会获得丰收。”望着刚被旋耕机翻过的水田,村民陈明洪全然不顾满身的泥点,开心地说起带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