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竹山县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纪略

索引号
01108086X/2023-2130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30日 17:03: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号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帮普渡村建设便民桥


编者按:7月14日,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要求迅速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并组织开展不同层级的专题培训,全面阐释“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论依据、深刻内涵、精神要义和路径方法。竹山县委积极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落地落实,于7月28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省委“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专题培训班精神。8月1日,县委书记陈建平牵头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宝丰镇龙井村推进样板点建设。为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基层试点建设,竹山县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掘整理部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缔造幸福生活的经验做法,起抛砖引玉、聚智聚力之效,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普渡村:坚持党建引领 共建共治共享

双台乡普渡村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包联村,全村面积3.1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360户1140人,耕地面积1419亩,林地面积14766亩。近年来,在双台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倾力帮扶下,普渡村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从转变致富方式入手共谋发展。2018年,普渡村组建“菜之源”村社一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每股500元的标准,鼓励村民用土地、山林资源或现金入股,无论何种方式入股,一律按照现金方式计价。村集体出资23.5万元控股。村民变身股东,共同讨论制定合作社章程,选举陈晓琴担任合作社理事长,明确种植、加工销售农副产品等主营业务。双台乡把30万元以内的村级简易工程建设主体下放给普渡村,普渡村按照“四议两公开”方式,交给村社一体合作社牵头,组织村民完成家园共建项目,合作社根据村民投工投劳情况支付劳动报酬。村社一体合作社建成后,带领村民种植10亩金丝皇菊、50亩山银花,年销售收入8万元。2020年,合作社开始分红,入股村民均获得了分红。近年来,该村从零开始,新建中药材粗加工车间、酿酒作坊,购买门面房销售香椿、山银花、金丝皇菊等,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200万元,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温暖民心。普渡村村民居住相对集中,村内逐步形成一条小街道。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由于多年失修大半不亮,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在该村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为该村维修34盏路灯,加装70盏路灯,新建2座公厕,村民们交口称赞。

从消除生产难题入手解决民忧。普渡村有100多亩水田,过去因为堰渠缺乏维护,部分护岸开裂或垮塌,导致无法引水灌溉,群众期盼整修堰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下大力气解决这一生产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给予项目资金帮扶,合作社组织村民投工投劳,抢在春耕前新建堰塘1处,修复渠道160米,砌筑河堤480立方米,现在堰渠流水不断,灌溉便利,100多亩良田收成得到保障。针对20余户村民过河不便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筹资架设3座便民桥,人车均可通行,即将完工。

从文明农户评选入手成风化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驻村工作队努力下,普渡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包联干部和志愿者入户宣传十星级文明户争创标准,开展卫生大扫除等活动。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十星评星会,每半年开展一次“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达到成风化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