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共谋共建 携手缔造幸福生活

索引号
01108086X/2023-2131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06日 17:03: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号

普渡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竹山县双台乡普渡村是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点帮扶村。全村面积3.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30米,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360户1140人,耕地面积1419亩,林地面积14766亩。2021年7月,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启动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工作队入驻竹山县双台乡普渡村。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坚持户户走到,遍访民情,汇聚民智,谋定而后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子,走出了一条偏远山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从管理决策入手,强化村级民主建设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和产业调研基础上,与村两委、乡政府干部、村民开展座谈,积极探寻乡村振兴具体抓手和破题之法。搜集的各类意见建议通过归纳分析,又经群众院子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反复酝酿,初步形成了《竹山县双台乡普渡村“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项目库》,包括22个项目,涵盖美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2022年实施的便民桥等5个帮扶项目是群众长期反映亟需解决的民生补短板项目,也是从项目库中挑选的首批实施项目。各类项目及产业建设均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村务决策。项目基本情况及建设进展每月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同时在驻村工作队运营的“普渡村”微信公众号上动态发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帮扶建设的公厕之一


从人居环境入手,逐步改善村容村貌

普渡村现有的太阳能路灯安装于2015年,蓄电池超期服役,已经有一半不亮,群众晚上出行十分不便。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决定从解决路灯为突破口温暖民心。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分班晚上排查路灯不亮路段,白天确定基座位置。经过多方询价,选择江苏一生产厂家上门维修安装。不到半个月34盏年久失修的路灯再次亮了,群众期盼已久的70盏新路灯也在半个月内安装完毕。每到晚上,不少村民在村委会前广场跳广场舞,或是在村道三三两两结伴散步,纷纷交口称赞: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乡村振兴路。针对厕所粪水外流蚊蝇乱飞的问题,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动员4户村民改厕,新建2座公厕,改厕总数累计39户。此外,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2023年普渡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上报市局党组审议,计划集中开展“八大行动”,扎实推进乡村美化绿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站在香椿基地远眺普渡村


从改善生产入手,筹资筹劳建设项目

为科学快速推进农村建设项目,驻村工作队结合群众意见提出建议:对于门前屋后美化绿化、清理乱堆乱放等简易项目,由村民自行投工投劳完成;对于清理土方、修建公厕等技术含量不高的小微项目,在征求乡镇政府同意后,交由本村施工队组织村民实施;对于架设桥梁、修建道路等专业项目,经乡镇政府发包后,由村民自行协商按工计酬参与建设。党员和群众在参与项目建设中,开展民主监督,既保证工程质量,又降低工程造价。2022年,针对群众反映多处堰渠及下方护岸开裂或垮塌无法引水灌溉水田的问题,实施堰渠修复工程,在春耕前普渡村新建堰塘1处,修复渠道160米,砌筑河堤480立方米。针对取水点人畜饮水水质浑浊、水量不达标的问题,实施安全饮水整修工程,5处取水点更换2200米管道,选址新建蓄水池,清理加固沉淀池。针对20余户村民渡河生产生活不便的问题,实施桥梁建设工程,架设3座便民桥,人车均可通行。帮扶建设一条3公里4米的通组水泥路,目前已开工,为改善交通条件、挖掘农旅资源打下基础。


引水灌溉茁壮成长的稻田


从致富方式入手,扶优扶强合作社

竹山县菜之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5月,是由党员带头出资,村集体控股的村社一体专业合作社。目前在普渡村主要负责经营200亩香椿、50亩山银花和10亩金丝皇菊的产业基地以及酿酒作坊。2020年社员分红比例高达10%。2021年由于产品附加值不高,销路不畅,未能分红,社员怨气较大。2022年驻村工作队申报乡村振兴项目,帮助合作社巩固现有产业,完成幼苗补植及移栽。优化酿酒作坊作业环境,硬化600平方米晒场。申请注册“普渡村”文字商标,已进入国家商标总局实质审核阶段。对接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生产科(股)室,计划按照洁净车间标准改造扶贫车间,筹备申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按蔬菜干制品和代用茶要求深化产品加工,力争变“产品”为“商品”。同时,联系派出单位利用工会福利发放和“下察解暖”活动动员干部职工采购各类农副产品5万余元,缓解合作社卖难困境。


金秋时节种植基地金丝皇菊盛开


从成风化人入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做好结对帮扶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驻村工作队参与制定了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对共建竹山县双台乡普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方案》、《关于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通知》等文件,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活动,组织“岗位大练兵”乡村振兴培训讲座及测试活动和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宣传活动。组织包联干部和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讲文明具体要求,引导村民共同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成立十星评星会,分组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网上评选及线下评选活动,把平时的争创过程以星的数量进行量化,营造共建共评的浓厚氛围,争取早日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