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0号建议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0年08月14日 17:16:37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编辑
市自规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0号建议的答复

王建清、尹丰飞等七名代表:

张湾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快启动万达十字路口(发展大道与十堰大道和北京路延长线)修建立交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快速扩张,尤其是汉十高铁站投入使用后,市中心城区至郧阳区北部周边交通压力日益剧增,城市北部交通万达十字路口节点的拥堵已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针对以上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汪正义局长、唐志永副局长多次到现场调查情况,同时组成专项调研组,联合市交管局、市住建局、市规划设计院进行走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会商解决办法。

二、十堰交通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交通规划前瞻性不足。

一是十堰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市道路建设跟不上汽车增长的需求,交通压力不断增加;二是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城市边界不断拉大,大量居住小区集中于主城区,城市基础配套及公共设施如医院、大型商场、优质教育资源也相对集中于中心城区,导致交通出行总量及交通周转量大幅增加,潮汐现象日益显现。

(二)城区新建路网建设速度过缓。

十堰市是山区城市,道路修建开山量大,出地艰难,简易立交、快速路、外环路等快速交通模式不完全,过境大型货车从中心城区穿过,城市道路建设与路网规划时序不一致,微循环道路不完整,仍有“断头路”尚未打通,不利于科学实施交通组织,影响道路使用效率。

(三)城区停车设施布局不合理。

大型综合性停车场欠缺,城市功能区域停车规划滞后,老旧小区配套车位缺乏。道路开口过多,缺少立体过街设施,部分道路机动车调头缺口、公交车站点离红绿灯过近,护栏、斑马线设置不科学,人车争路现象严重。

(四)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由于条件所限,暂时做不到完全性“智慧交通”,达不到运用交通“绿波带”“单向通行”“潮汐车道”等管理手段引导和规范交通秩序,早晚交通高峰“钟摆式”“潮汐式”的交通流特征明显等。

三、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2019年12月2日,局长汪正义组织研究城区交通堵点问题,并提出明确工作意见;2019年12月5日,副局长唐志永组织研究城区交通堵点方案;2019年12月9日,副局长唐志永组织研究城区交通堵点问题,并赴市交管局对接,交换意见;2019年12月10日,我局就方案与市住建委、市交管局、市规划院再次细化方案。

  1. 解决方案

    2020年3月26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第6次全体会议原则同意了城区北向交通含万达路段堵点问题解决方案,通过区域方案与节点方案相结合来逐步疏解十堰市城区北向交通问题。

    (一)区域方案。

    从完善道路网角度出发,为从根本上解决该区域拥堵问题,畅通十堰市北向交通,我局会同设计单位进行研究,采用临时改造与长远建设、近期规划与远期实施相结合的3+2方案:即3个2020年完工项目:李家院道路方案(郧十武一级路—李家院安置区—十堰大道)、北京北路桥下下穿通道至万达方案、林荫大道二号线与郧十武快速路连接线;2个2020年启动建设项目:浙江路延长线、高速西出口至高铁站道路(双高路)。第6次规委会会议要求:1.对现状八亩地施工便道进行整理完善;2.由张湾区政府负责升级改造十堰大道至汉江路之间两条循环道路;3.由市城管综合执法委负责万达桥下微循环道路的申报、实施;4.启动浙江路延长线建设,先行打通隧道;5.市交通局组织优化“双高道路”方案,统筹安排市政管线,并提交市规委会审议;6.落实政府工作目标,市交通局负责将林荫大道延长线连通至郧十武一级公路。

    (二)万达十字路口立体交通节点方案。

    2020年6月15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正义同志主持召开“关于人大80号建议办理见面会”,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佘立柱、市政府督查室有关领导和张湾代表团代表详细汇报了万达十字路口立体交通方案(三个方案),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委、张湾区政府、市公安交管局、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就三个方案发表了看法。

    方案一:

    1.上跨桥:在发展大道直行方向设置车行上跨桥,桥梁总长度为450m,引道总长度为170m。

    2.下穿通道:北京北路—十堰大道直行方向设置车行地下通道,分别为主线地通道和匝道地下通道。主线地通道起点为马家沟大桥北侧,终点为十堰大道,采用双孔箱涵形式,总长度为387m;匝道地下通道起点为马家沟片区地下辅道,终点与主线地通道在万达交叉口处汇合,采用单孔箱涵形式,单孔净宽为6m,全长暗埋段140m,为单向单车道。

    3.地面交通:万达交叉口其余方向的车流采用平面交叉信号灯的方式进行控制,直行交通在路中间。

    方案二:

    1.上跨桥:同方案一。

    2.下穿通道:北京北路—十堰大道直行方向路中设置下穿地通道。地通道起点为马家沟大桥北侧,终点为十堰大道,地通道采用双孔箱涵形式,结构物单侧净宽为9m,总长度为387m。

    3.地面交通:同方案一。

    方案三:

    1.上跨桥:同方案一。

    2.下穿通道:北京北路—十堰大道直行方向分别在现状道路红线外侧设置两条车行地下通道,地通道起点为广电传媒大厦广场,经过马家沟大桥,下穿万达交叉口,终点为高速公路南侧,地通道采用单孔箱涵形式,单孔净宽为9m,全长约1000m,为单向双车道。

    3.地面交通:万达交叉口其余方向的车流采用平面交叉信号灯的方式进行控制,直行交通以道路两侧为主。

    会后,上述方案分别在十堰晚报、秦楚网、十堰头条、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等进行报道并征求意见,引起广大市民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仅十堰晚报就收到上万条留言,不少留言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之后,我局吸纳各方面意见,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提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定。会议议定:原则同意方案一。进行统一规划,按时序分期实施,先实施第7次规委会议定的万达桥下通道,由张湾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委加快实施。

    五、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城区路网结构。加快路网建设,加快快速路、主次干道、城市环线等建设,形成城区道路环状循环。及早打通“断头路”,完善路网结构,为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今年修编完成《十堰市综合交通规划(2019—2035)》,以科学理念统筹规划,完善城市交通系统。

    (二)加快推动郧十武一级路道路项目建设,分类分时,有序推进规划工程,推进建设双高路、浙江路延长线等新建道路(规划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细化万达堵点解决设计方案并实施,彻底解决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三)加强支路支线和重要节点改造,增加路网密度和容量,疏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开展研究城市多种交通研究,比如轨道交通等工作。

    (四)谋划并建立《十堰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2021—2025年),审核《十堰市公共停车系统专项规划》(2020—2035年),完善城市交通设施设置,科学设置红绿灯、斑马线、过街设施、左(右)转专用车道等。鼓励绿色出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五)重新修编《十堰市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规定》,开展供地期间用地论证及交通分析,将用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综合考虑,科学确定土地使用性质和强度,使国土空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统筹兼顾。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