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1年08月18日 16:36:59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肖大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十堰绿松石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绿松石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现综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绿松石是在国际上具有较高认同度的宝石资源,在世界许多国家有着悠久的开发和利用历史。我市不仅是国内绿松石的主产区,也是世界松石资源的著名产区和交易的重要集散地。我市绿松石资源主要分布在竹山县、郧阳区、竹溪县、郧西县境内。目前全市现有绿松石采矿权6宗,其中竹山5宗(4宗正在办理延续手续,过期停产1宗);郧阳区1宗,已过期停产。

一、大力支持绿松石产业发展

(一)有效保护绿松石资源。一是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十堰市绿松石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和执法监察工作机制的通知》(十政办发〔2016〕86号),推动构建绿松石监管新机制,有效遏制了绿松石私挖盗采乱象。二是出台了《十堰市集中开展矿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十政办发〔2015〕63号)和《十堰市集中开展绿松石产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十政办发〔2015〕78号),规范绿松石开采秩序,依法查处国家公务人员和基层干部不履职和违法违规行为。三是郧阳区、郧西县境内绿松石矿区已经关停封闭。竹山县制定了《竹山县绿松石矿山管护办法》,对绿松石矿山实施全面管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乡镇为管护主体,基本杜绝了私挖盗采现象。目前绿松石开采按照 “招、拍、挂”程序,依法公开拍卖绿松石采矿权,确保绿松石开采合法合规。四是市人大正在组织编制《十堰市绿松石资源保护条例》,通过立法对绿松石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五是在正在编制的十堰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中,合理设置绿松石采矿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六是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促进绿松石矿山管理、开发利用和恢复治理提档升级,推进矿山尾矿治理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作。

(二)大力培育绿松石产业。一是2018年启动《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绿松石资源分布、市场分析、产业布局和产业链打造奠定基础。二是编写了《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审议稿),目前待进入专家评审阶段。三是首创了国内绿松石公盘交易,对绿松石原石公开定级、确价、竞卖。四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入驻绿松石加工工业园,推动产业集中集约发展,培育圣玉集团、志诚公司、宝丰珠宝公司等 10 家绿松石骨干企业。圣玉集团在武汉光谷联交所实现股权托管上市,我市绿松石产业已被列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五是市政府与北京工美集团签订了 10 项宝石产业合作协议,涉及设计研发、生产制作、人才培养、检测鉴定、市场销售、产业合作等各个方面。

(三)升级打造绿松石交易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市绿松石集散市场已经提档升级,在十堰城区 400 多户绿松石商户已经自发转移到万达绿松石珠宝街、京东路绿松石文化街、香格里拉绿松石文化街和武当商城绿松石珠宝城集中经营,在竹山县城50 多家商户也集中到竹山国际绿松石城集中经营。此外,在竹山溢水镇、宝丰镇以及郧阳区鲍峡镇和郧西县,还散布着数百家绿松石加工经营店铺和家庭作坊,在网上还有一大批微商、电商从事绿松石经营活动,总计逾千户,从业人数估计有万。绿松石产业为我市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吸纳了大量外省市玉雕工匠,积淀了巨额财富,促进了市场繁荣。

(四)出台了绿松石行业规范和标准。一是竹山县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合作,组建了湖北省绿松石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力争打造成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二是十堰市绿松石商会组织国内外专家编制的《湖北十堰绿松石品质分级标准》(T/GQS-001-2015) 已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国内首个绿松石分级团体标准;三是《十堰市绿松石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指南》作为十堰市地方标准已经发布实施,正待上升为省级标准。

(五)加强绿松石产业人才技能培养。一是市高级技工学校引进十堰东方精雕工贸有限公司进行校企联合办学,采取引企入校、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办学模式,于2018年正式开设玉石雕刻专业。投入100余万元用于专业建设,目前,已建成初级实训室2个,作品展示室1个。该专业现有两个年级在校生35名。二是与湖北工艺美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合作,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在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工艺、带徒传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目前已建成2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是与深圳、西安等地国内著名珠宝企业合作开展了绿松石精深加工业务,开发更多精品。

(六)扩大绿松石品牌影响力。一是先后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积极造势,扩大十堰绿松石产业国内外影响力。2018年12月举办中国(十堰)绿松石产业峰会;2018年11月至2019年元旦,我市与京东联合举办为期三个月的中国(十堰)绿松石创新设计大赛;2019年5月,市政府投资100万元打造十堰绿松石装饰馆,以“武当玉”为统一对外的绿松石品牌形象,在上海国际珠宝展上亮相,吸引大量关注。二是打造产业推介名片。 竹山县获评“中国绿松石之乡”称号,“竹山绿松石”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录,并注册了地理证明商标和马德里国际商标,获选“灵秀湖北”对外宣传名片,竹山国际绿松石城获评“湖北省绿松石文化研究基地”,竹山国际绿松石工业园获得“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加工基地”称号,国际绿松石城和绿松石工业园等项目打包获批省级绿松石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三是做精品创名牌。鼓励企业做精品,创湖北名牌 2 个、湖北省著名商标 2 个,组织加工企业参评“中国玉石器百花奖”、“天工奖”、“中华龙奖”, 获得 4 金、3 银、1 铜。四是不断强化文化支撑。依托绿松石博物馆,成立绿松石文化研究中心,对绿松石文化、女娲文化、上庸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和发掘,举办“绿松石广告语”、“绿松石之歌”、“绿松石文学作品”征集活动,扩大绿松石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五是郧阳云盖寺绿松石矿山公园 2017 年底通过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资格审查。

综上,我市绿松石产业已被列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审议稿)正在加紧制订;《十堰市绿松石资源保护条例》已进入市人大常委会三审环节;绿松石产业研发人才正在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培养。但受政策和条件制约,绿松石产业发展基金的筹措、绿松石产业学院的建设相对滞后。

二、下一步发展规划

(一)进一步加大绿松石资源管护力度。一是将绿松石作为重点矿种科学编制矿产资源开发规划,依据资源状况、特点、产业发展趋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争取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上取得重大突破。二是从严审批绿松石矿业权,从严管理开采,加强巡排查,强化开采过程监管,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开采。三是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矿业秩序健康。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对矿业领域私采盗挖、无证采矿、以采代探、非法生产行为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打击,有效保护绿松石珍稀资源。

(二)进一步加大绿松石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一是积极推进市高级技工学校绿松石专业的建设进度,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扩建实训室规模,打造更有实力的专业教师团队。二是进一步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在培养技能人才方面的带动作用。

(三)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协调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市工艺美术协会的统筹和与政府部门沟通桥梁作用,充分发挥市绿松石商会、市珠宝行业协会、竹山县绿松石协会等机构的组织和协调作用,加强政企沟通与合作,增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行业自律,增强行业凝聚力,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四)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负担。积极帮助绿松石企业争取国家、省相关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积极引导金融部门创新 服务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对以前店后厂方式生产加工销售的绿松石企业采取电力直供,享受工业用电价格,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积极协调万达、京东路、香格里拉绿松石文化街、武当商城等物业部门做好绿松石旅游名街名店的物业服务,降低服务成本。

(五)进一步培优人才资源,壮大企业家队伍。大力提升绿松石企业家综合素质,培育企业家队伍,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增强对企业的领导能力;加大对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的培育、扶持和引进,形成绿松石人才洼地,特别是支持保障绿松石产业发展。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