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1年08月02日 17:05:59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的答复

林茂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郧西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生态修复试点县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林业局和郧西县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支持情况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原则,积极争取实施汉江流域生态治理项目。一是根据《财政部办公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财办资环〔2021〕8号)要求,我市编制完成了《汉江流域丹江口库区沿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工程项目位于丹江口库区沿线,涉及我市丹江口市、郧阳区、郧西县、武当山特区、张湾区、茅箭区等6个县(市、区),项目投资估算52.14亿元,拟实施8个重点项目。2020年10月,市政府向省政府专题请示,恳请省政府将我市汉江流域丹江口库区沿线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列为省级重点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并以省政府名义向自然资源部专题申报纳入全国试点。二是完成编制湖北省丹江口库区库滨带治理及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规划,郧西县涧池乡和观音镇等2个乡镇治理库岸长度9.5公里,预计2021年9月获得批复;郧西县农村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有序推进,包括对天河、金钱河、归仙河等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三是完成了郧西县麦峪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和郧西县大梁野生五味子原生境保护区项目建设。四是开展了郧西马头山羊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建设,争取中央农业转移支付资金200万元,主要建设特色产品繁育基地等。五是通过争取,郧西县纳入补偿生态公益林面积224.29万亩,完成“绿满十堰”行动植树造林17.13万亩。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会同财政部门积极到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汇报争取将我市汉江流域丹江口库区沿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列为中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二是继续推进汉江、堵河及其支流沿岸造林绿化美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做好汉江干线已取缔码头岸线生态复绿,对重要区域和地块有计划推进林相改造,推进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治理;三是在受污染耕地障碍修复项目中积极协调省农业农村厅予以支持;四是加大高标农田和草食畜牧业优质牧草地建设。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