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1年08月29日 17:07:05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答复

柯林代表:

您在十堰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竹溪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综合市发改委意见,现答复如下:

竹溪县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环境脆弱,有两条断裂段穿境而过,岩体结构较为破碎,岩性软弱,分化强烈,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点多面广,且以中小型居多,占比达91.5%。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大型以上地质灾害由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据2021年最新地质灾害详查数据核查成果反映,竹溪县境内大型以上地质灾害14处。按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申报原则,项目安排是先急后缓逐步落实。每年国家和省级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十分有限,且需要全省平衡,落实到县里更少。

尽管如此,近年来,我局与竹溪县政府共同努力,积极向上反映竹溪县情况,先后争取各类地质灾害防治项目21个,涉及资金7198万元。其中,仅大型以上地质灾害治理和搬迁项目就有6个,资金5070万元;争取并完成了竹溪县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及隐患核查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监测预警工程,分7批次共布设专业监测预警点  93个,涉及资金1018万元。2021年,我局又积极向省自然资源厅争取批复了竹溪县地质灾害防治项目3个,涉及资金750万元;另组织向上申报地质灾害防治项目12个,申请资金1.17亿元,目前待省自然资源厅审查批复。我局每年还从并不宽裕的市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100万元/年)中安排给竹溪县地灾工作防治经费,自2016年以来累计支持176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竹溪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培训以及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

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支持竹溪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提高竹溪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和防治能力建设,并积极帮助指导竹溪县争取更多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再次感谢您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