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2年08月02日 18:04:54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

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

答  复

胡世华、陈星月两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光电矿业循环低碳经济园项目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发改委、郧西县政府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低碳经济园情况

郧西县光电矿业循环低碳经济园项目(现更名为绿电矿业零碳产业园项目),位于郧西县夹河镇,由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乐钰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是郧西县“十四五”期间谋划推进的两个超200亿元项目之一,是实施“工业兴县”战略的重大举措。通过建设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含光伏、风电、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绿电制氢、粉末冶金材料等项目),构建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模式。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装机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40万千瓦风力发电、30万地面及水面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16万千瓦/32万千瓦时的电化学储能项目,年产1.2亿立方米绿氢和20-30万吨粉末冶金制程的高纯度还原铁粉,总投资238亿元。园区占地1500亩-2000亩,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10亿元,年创税10亿元。目前,郧西县政府已与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乐钰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现已完成了土地踏勘定界、土地性质核查工作;投资方已成立项目公司,并组建项目专班进驻,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县直部门正对项目用地规划进行调整,组织开展地质勘察、环境影响评价,办理绿电矿业零碳产业园立项审批手续。

(二)新能源利用情况

十堰市电源总装机468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71.5万千瓦,占比15.27%;水电装机341万千瓦,占比72.86%;光伏装机54万千瓦,占比11.53%;生物质发电1.5万千瓦,占比3.2%。目前,郧西县电源装机容量66.65万千瓦。其中水电47.29万千瓦,光伏装机19.36万千瓦。根据市绿能特区(坚强电网)建设工作专班安排,3月初完成新能源资源普查工作,初步统计郧西县具有可开发新能源容量为148.02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8.4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19.62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120万千瓦。

二、制约因素

我市拥有丰富的风电、光伏资源,极具开发潜力,但受电力消纳、天然林保护、生态红线等政策的影响,新能源项目推进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积极支持郧西县光电矿业循环低碳经济园项目建设。为推进我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绿能特区建设,当前正在全力推进500千伏汉水变等主网工程项目建设,保障十堰市电力可靠供应与新能源电力外送;鉴于目前电力消纳存在一定困难,建议郧西县政府做好新能源资源开发场址的保护,待建设条件成熟后适时启动新能源项目建设。下一步,我局将配合发改部门做好前期立项工作,督促指导郧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规划选址服务及用地保障工作。

感谢两位代表对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两位代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议。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