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2年08月29日 19:23:11
来源
十堰市林业局、竹溪县政府
编辑
市自规局

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

答  复

罗显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竹溪)漆都”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林业局和竹溪县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生漆产业现状

我市生漆基地主要分布在汉江以南,竹溪县、房县、郧阳区等地均有分布。全市现有集中连片漆树面积12.88万亩,2020年生漆产量30.85吨,有生漆企业2家,合作社58家,产值1564万元。生漆主要产地在竹溪县。近年来,竹溪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产业融合,充分利用竹溪县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以“振兴竹溪生漆产业”为目标定位,助推竹溪县大漆产业。一是夯实生漆产业链。竹溪县生漆产业布局分布在蒋家堰、新洲、泉溪、丰溪等11个乡镇,发展主要以大红袍、大毛叶、高八尺等3个品种为主;近年来,通过制定出台生漆产业奖补政策,扩大栽植规模、弘扬生漆文化、培养产业人才、培育漆业企业等举措,着力擦亮“中国生漆之乡”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全县发展漆树基地13万亩,其中:散生老漆树基地4万亩,结合精准灭荒、退耕还林工程新发展漆树基地9万亩,种植大户64个,带动贫困户5000多户,涉及贫困人口2万多人,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二是聚集产业融合。2018年4月25日,作为亚洲第一个以生漆为主题的博物馆——竹溪生漆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馆内设有展示区和工作区,收藏漆器100多件,以竹溪县悠久的漆文化和产漆制漆的传统为基础,更好更广的推介了竹溪县漆艺美学,吸引各地目光齐聚竹溪,这是竹溪县打造又一张响亮的生漆产业“名片”;三是拓展生漆产业空间,将通过申报1个生漆龙头企业,建3-5个漆艺加工车间,创建国家级生漆品牌,真正将竹溪县生漆产业多大做强。

2021年十堰市林业局编制了《十堰市木本油料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将生漆纳入到木本油料范畴予以支持发展,并对生漆示范基地进行了奖补。生漆基地建设还可纳入国家退耕还林项目、长防林造林项目,天保封山育林项目、森林抚育项目、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林业贴息及乡村振兴建设范畴予以支持。

二、生漆产业目标定位

(一)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竹溪县建设生漆产业基地规模达到15万亩,其中:新造林5万亩、改造、培育10万亩,年产生漆150万公斤,年综合产值20亿元以上,年实现税收1.2亿,生漆产区农户从漆林管理,割漆等生产环节增收3亿元以上,生态效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万亩;培育生漆文旅康养产业,建设漆艺专业旅游村10个以上,打造中国“漆都”目标。

(二)发展布局。建设9个生漆万亩乡(镇),100个生漆千亩村示范片,1个200亩良种繁育及科研基地;推进农村荒地,道路、河沟“见空栽漆、四旁植漆、地边栽漆,顺溪栽漆”,发展小片生漆林。培育生漆加工企业8家以上,培植漆艺加工及销售龙头企业2个以上,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王垭国际漆艺村发展平台。

(三)产业链条。建立完整的造林培育、生漆采收、加工、仓储、市场营销产业链,其中在基地建设、运营环节,巩固现有的56个生漆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多种模式,形成造林、漆林管理、采割等生产活动技术服务、农村劳务产业链;在产品及流通环节,引进生漆产品创新企业,培育3家以上生漆产品加工规模化企业,重点推动生漆制品的研发,应用于家具、生活器物,琴器美术、航天军工、文物保护、印染设备、纺织机械、石油化工、工艺漆器等方面;在市场环节,建设仓储服务、运输服务、广告、线上、线下硬件销售市场产业链及产品交易市场。

(四)品牌创建,制定相关产业的用漆标准,申报生漆国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积极申请生漆种植、收割、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认定代表性传承人,打造生漆漆艺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摇篮项目;注册生漆博物馆商标;形成3个以上区域知名品牌产品。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强化领导,规划引领。成立竹溪县委书记任第一链长的生漆产业链,实行一链一策一专班;科学编制全县生漆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生漆产业实施方案、奖补办法;绘制生漆产业链技术结构图、应用领域图、产业布局图、发展路线图、招商目标图,实施“五图作业”;以生漆产业环节全覆盖为目标,建设研学平台、传习平台、文创平台、科研平台、电商平台、应用平台等、以科研带动产业、产业支撑研学、研学聚集人气。

(二)突出建管,务求实效。严格落实生漆产业发展规划目标,有计划分步骤细化年度建设任务、建设指标,建设经费、建设措施和建设进度,做到统一指挥,条块结合,管理有序,突出重点。探索具有竹溪特色的“漆林+”林下经济套种模式,坚持适地适树、品质最佳、基础条件、自然条件、社会条件优先的原则,结合精准灭荒、退耕还林、储备林等政策,从品种、种苗质量,到整地栽植、抚育管理全过程严把质量关,提高漆林成活率和基地质量。

(三)多元投入,强化支持。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竹溪县政府每年整合5000万元以上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民间资本、银行贷款、招商引资等办法加大资金投入,用于基地建设、加工经营、品牌创建、市场建设,支持生漆产业发展。通过加大资金投入、鼓励新产品研发生产、加大科技培训及先进技术引进等方式,培育支持生漆企业发展,市林业部门加强指导,推进申报省级、国家级龙头企业,扶持培育壮大林业经营主体。同时,将生漆产业纳入乡镇、成员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奖惩,形成合力,激发动力。市林业局积极争取省级或国家级政策、项目、资金扶持,以低产林改造、国家储备林建设、新建基地、建立示范基地、森林抚育、采用各类补贴等方式支持提升地方林特产业基地规模发展。

(四)科技支撑,示范带动。加强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非遗保护机构的战略合作,开展技能培训和专题培训,培养和储备生漆产业人才,稳定和加强漆树种植、采收、加工、漆艺技术队伍。到生漆发展好的地区学习先进经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途径积极招财引智,坚持产学研融合,加快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重点乡镇、重点村保证每个村有2一3名生漆专业技术能手。县乡建立示范基地、示范村和示范户,推动实现标准化、品牌化、品质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建立以基地、研发、运营、文旅为核心的综合体。

(五)深化改革,盘活资源。深化集体林权配套改革,建立健全集体林权改革管理机构,加大林权管理、争议仲裁、纠纷调处工作力度,搭建林权流转平台,规范流转行为,搞活流转市场。鼓励利用林地资源、林木资源、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通过改组重建或股份制改造,组建一批林业股份制企业。成立行业协会组织,制定行业规范,通过行业自治、公开议价等形式,培育良好的市场秩序。

(六)强化宣传,促进融合。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生漆文化和生漆价值理念,适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竹溪县开展漆文化学术研讨活动,举办漆艺术高蜂论坛,建立竹溪生漆产业的学术地位,扩大竹溪生漆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竹溪生漆品牌。立足“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以“漆文化”为灵魂,深度挖掘秦巴山区生漆文化,促进漆旅、森旅、茶旅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以国漆文化产品为核心理念的生漆主题文、旅融合产业。充分利用漆艺术工作室的创意优势和资源优势,将漆艺术与高端家具、艺术品等相结合,将生产加工过程,作为文旅参观项目,建立高端漆艺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将县域所有资源纳入生漆旅游资源体系,以漆艺、陶艺、竹艺文化推广、活动体验、培训学习、产品定制展卖等特色旅游项目为核心,构建特色旅游区域,形成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吸引,通过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通道的拓展,形成以旅游带动漆艺、陶艺、竹艺术创作和旅游文创产品发展的循环体,打造有特色的国粹寻源研学旅游新县。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