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2年07月14日 10:16:37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

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

答  复

李茂勇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世界绿松石之都 促进十堰松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建议》(第2号)收悉。综合会办单位市文旅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意见,现向您答复如下:

一、重视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

一是2018年启动《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绿松石资源分布、市场分析、产业布局和产业链打造奠定基础。二是在《全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中加强对绿松石开发的顶层设计,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富有十堰特点、全省示范、全国知名的绿松石示范区、储备区和先行区,着力挖掘提升绿松石开发的绿色底蕴、文化底蕴、科技含量、经济效益,逐步建成绿松石产业园、特色镇、博物馆、文化街、地质公园和绿松石院校等一批重点项目。三是编写了《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审议稿),目前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四是竹山县人民政府制定的《竹山县绿松石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复,助推产业发展。

二、发挥政府和行业引领作用

一是在2015年,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绿松石产业发展规划引领、资源保护开发、产业升级、促进行业监管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二是《十堰市绿松石资源保护条例》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批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三是推进了绿松石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创建。竹山县人民政府制定的《竹山县绿松石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复,助推产业发展。四是出台了绿松石地质勘查工作规范。《绿松石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指南》作为湖北省地方标准已经发布实施,为绿松石开发不设探矿权而直接设采矿权提供技术标准支持,绿松石矿业权设置取得了重大突破。

三、处理好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民生福祉的关系

一是为进一步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科学编制了《全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规划》核心要义体现了“保护为主、保障为要、合理开发、提质增效”的理念。其中对于绿松石矿产资源开展专题研究,逐步开发,高效利用,十四五期间仅新增一个矿权,总数控制在7个以内。二是首创了国内绿松石公盘交易,对绿松石原石公开定级、确价、竞卖。三是印发了《十堰市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要求所有绿松石必须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开展建设,促进绿松石矿山管护、开发利用和恢复治理提档升级,推进矿山尾矿治理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作。四是将资源开发与民生福祉有机结合。竹山县所有绿松石矿区,有计划地安排矿区群众有序进入矿山,刨捡绿松石尾矿渣,人均增收3000元。既解决了无序哄抢刨捡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又使废弃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更增加了矿区群众收入,小措施发挥了大作用。

四、密切产业融合

一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市绿松石集散市场已经提档升级,在十堰城区400多户绿松石商户已经自发转移到万达绿松石珠宝街、京东路绿松石文化街、香格里拉绿松石文化街和武当商城绿松石珠宝城集中经营,在竹山县城的50多家商户也集中到竹山国际绿松石城集中经营。此外,在竹山溢水镇、宝丰镇以及郧阳区鲍峡镇和郧西县,还散布着数百家绿松石加工经营店铺和家庭作坊,在网上还有一大批微商、电商从事绿松石经营活动,总计逾千户,从业人数近万人。绿松石产业为我市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吸纳了大量外省市玉雕工匠,积淀了巨额财富,促进了市场繁荣。二是郧阳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建设正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主碑广场及矿部区域坟墓迁移,土地青苗补偿实物指标调查并赔偿到位;开通运营矿山公园公众号;注册52大类商标;编制《云盖寺绿松石矿业遗迹调查研究及矿山总体规划》《矿山公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云盖寺村村庄产业及村庄建设规划》;投资450万基本完成旧房改造,矿山公园博物馆、景区道路、停车场、主碑广场等项目全面动工建设。三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松石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在实施“毗邻区域中心城市”、“一主三大五新”、“倍增计划”等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中,逐步形成竹山、郧阳为支点,采掘、设计、加工和贸易一体的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条,线上线下一体销售的市场形态,摆件首饰件等丰富的系列产品。市相关部门积极提供便利化服务,助推绿松石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四是按照融合发展要求,创建了湖北旅游名街——竹山国际绿松石城,并正在创建湖北旅游名村——郧西绿松石淘宝小镇下营村。五是力推绿松石产品为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在举办“十堰礼道”旅游商品大赛发掘一批设计创意和包装突出的绿松石产品。今年的全省旅游商品大赛,我市参选的作品从1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膺全省十佳。鼓励支持各景区、游客中心等旅游购物场所开设绿松石铺位,在全国全省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中,展示绿松石产品、突出绿松石文化元素。

五、加强品牌建设

一是积极服务品牌创建,将“女娲补天”等较成熟的商标纳入全省第二批驰名商标孵化库,将“红星珠宝”“洞子沟”“松玉”等一批商标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进行跟踪指导。

二是积极开展“绿松石”地理标志商标申报调研工作,“竹山绿松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十堰市竹山城关镇、潘口乡、溢水镇、麻家渡镇、宝丰镇、秦古镇、竹坪乡、得胜镇、大庙乡、双台乡、楼台乡、文峰乡、田家坝13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的绿松石矿藏。在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网站进行受理公告产品中,“竹山绿松石”是唯一获批的矿产品。三是发挥品牌强市建设联席会议作用,充分调动媒体资源为绿松石等特色名优产品宣传推广服务,不断提高本地名优产品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我市已明确提出将把绿松石作为十堰的第四张名片来打造。这说明绿松石已基本具备十堰市第四张名片的实力。现在缺的是一个提法问题,如果要与“仙山、秀水、汽车城”相提并论,需要筹划包装一个简单通俗、易被社会公众接受的提法或广告词。县级政府可做一些前期的准备筹划工作。

六、提升文化运营

一是先后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积极造势,扩大十堰绿松石产业国内外影响力。2018年12月举办中国(十堰)绿松石产业峰会;2018年11月至2019年元旦,我市与京东联合举办为期三个月的中国(十堰)绿松石创新设计大赛;2019年5月,市政府投资100万元打造十堰绿松石装饰馆,以“武当玉”为统一对外的绿松石品牌形象,在上海国际珠宝展上亮相,吸引大量关注。二是打造产业推介名片。竹山县获评“中国绿松石之乡”称号,“竹山绿松石”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录,并注册了地理证明商标和马德里国际商标,获选“灵秀湖北”对外宣传名片,竹山国际绿松石城获评“湖北省绿松石文化研究基地”,竹山国际绿松石工业园获得“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加工基地”称号,国际绿松石城和绿松石工业园等项目打包获批省级绿松石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三是做精品创名牌。鼓励企业做精品,创湖北名牌2个、湖北省著名商标2个,组织加工企业参评“中国玉石器百花奖”“天工奖”“中华龙奖”,获得4金、3银、1铜。四是不断强化文化支撑。依托绿松石博物馆,成立绿松石文化研究中心,对绿松石文化、女娲文化、上庸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和发掘,举办“绿松石广告语”“绿松石之歌”“绿松石文学作品”征集活动,扩大绿松石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五是郧阳云盖寺绿松石矿山公园2017年底通过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资格审查。

七、重视人才培养

一是市高级技工学校引进十堰东方精雕工贸有限公司进行校企联合办学,采取引企入校、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办学模式,于2018年正式开设玉石雕刻专业,投入100余万元用于专业建设,目前,已建成初级实训室2个、作品展示室1个。该专业现有两个年级在校生35名。二是与湖北工艺美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合作,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在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工艺、带徒传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目前已建成2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是与深圳、西安等地国内著名珠宝企业合作开展了绿松石精深加工业务,开发更多精品。

八、深入科学研究

一是科技项目支持。支持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推进绿松石文化及产业人才研究,助力十堰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为推进我市绿松石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是科技平台支持。2019年,湖北女娲孵化器有限公司建设的“十堰绿松石梦想小镇”获得市级孵化器备案,2021年湖北庸国圣玉产业孵化园有限公司建设的“卓尔·中国绿松石小镇众创空间”获得市级众创空间备案。三是科技人才支持。2021年,市科技局选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名科技特派员服务竹山绿松石行业为竹山县坤鸿珠宝有限责任公司、竹山县圣昌艺宝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四是做好科技服务。结合企业技术需求,组织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企解忧”活动,前往湖北三清绿松石公司对企业产品设计、新品开发等问题给予现场指导。组织湖北雅仕玉道珠宝玉石有限公司马涛参加“创新创业人才红毯秀”活动,展现十堰创新创业人才风采。

九、扩大宣传推介

一是为加强“绿松石”宣传,在高速路口、机场周边等显眼广告牌位置以“东方圣玉”为主题开展大力宣传,提高知名度。二是为提升“竹山绿松石”品牌影响力,促进竹山绿松石产业发展,标准护航、文化引领、高质发展,分别在北京、港澳地区举办了“竹山绿松石品牌文化推广”““首届琴澳世界绿松石文化节暨中国绿松石跨境电商峰会”等活动。三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绿松石走向世界。以 “一带一路” 为契机,推动玫熙珠宝与前海绿松石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强强联手共同打造绿松石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引领绿松石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让世界感受绿松石文化的魅力。

感谢您对我市绿松石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后续,我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绿松石矿产资源的保护与发展。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