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2年08月22日 18:20:14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

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

答  复

张文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十堰市产教融合先行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教育局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推进学校与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内在需要。校企合作办学,既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又可以在实训设备、师资、就业等方面为学校提供支持,促进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一、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情况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围绕汽车产业链构建学科专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特色鲜明。高校依托行业、企业,产教融合紧密,为地方发展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撑,显示出了较强的应用性,现有4个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8个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与十堰市、东风公司建立了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地方特色高端智库、30余个校企共建研发中心、与14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创合作关系,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十堰产业技术研究院。近五年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市厅级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等1200余项。2021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取得了《省发改委关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智能汽车产教融合工程创新中心项目建议书的批复》,该项目的建设是面向国家智能汽车产业战略和湖北省、十堰市支柱产业的发展需求,建设产教融合工程教育人才培养阵地,满足智能汽车发展和人才培养,有效提高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办学水平。

二、控规编制情况

经核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处于《十堰市车城西路沿线控制性详细规划》控制范围。该控规于2009年5月开始编制,2009年8月27日,规划方案在十堰市第十四次规划委员会上获得通过。该规划贯彻科学发展观,合理解决本区域现状存在的问题,实现车城西路沿线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高效、合理、集约利用土地,科学确定本区域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基础设施等重要内容,塑造本区域的特色。规划坚持“可持续发展,立足总体、突出特色,远近结合、协调发展,优地优用、地尽其用,留有弹性、适当兼容”的原则,实现“科学定位车城西路沿线区域的功能结构;打造车城西路城市特色;坚持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保证社会公众利益;保障开发效益;为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本区域城市建设依据”的目标。片区按其功能划分为三个大的功能区,即东部居住综合功能区、中部高等教育功能区和西部居住功能区。中部高等教育功能区主要用地性质为教育用地和居住用地,教育用地包括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东汽技工学校、张湾区党校、十堰四中、二四厂小学、二0厂小学等。

三、规划意见

1.经查,我局已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办理《选址意见书》,面积为928亩。截至目前,已办理498亩土地的征转手续。8月10日,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并通过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扩建校区大门和智能汽车产教融合工程创新中心项目规划建筑方案,为下一步推进校区扩建和产教融合奠定了基础。您提出的“在学院周边再规划1000亩土地,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东风技师学院同步纳入规划”,建议先取得发改部门立项批复,明确建设规模,待市政府有明确批示意见后,我局将做好相关规划服务工作。

2.关于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产教融合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发改、教育、科技、经信等部门,做好规划服务保障工作。

感谢您对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议。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