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撰写时间
2018年08月30日 11:33:40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邵志祥委员:

收到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十堰绿松石产业的建议》后,我局与会办单位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迅速对接,积极办理。综合会办单位办理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专职机构,规范行业管理的建议

2015年,为加强全市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绿松石等违法违规行为,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市水利水电局、市工商局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全市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2016年,我局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十堰市绿松石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和执法监察工作机制的通知》(十政办发〔2016〕86号),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联动查处”的绿松石长效管护的新格局,建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

在没有专门机构的情况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了大量工作。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编制了绿松石地质勘查规范,《十堰市绿松石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指南》作为十堰市地方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待发布后实施,实施后,绿松石开发可不设探矿权而直接设采矿权。市工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绿松石类商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绿松石经营户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开展宣传教育,实行靶向抽查。特别是对绿松石商品无标识标签或标识标签不规范、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问题进行全面整顿,专项整治期间累计出动监管人员189人次,抽查绿松石93批,受理投诉、举报103件,立案9件,指令整改商家13家,有效规范了行业秩序。今年4月,市工商局、市质检局、市商务局又联合开展了绿松石专项检查工作,严厉打击绿松石市场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共同维护“十堰绿松石无假货”市场秩序。

二、关于强化政府培育市场的引领作用,激活资本市场的建议

一是编制了《十堰市绿松石矿产资源专项规划(2016—2020年)》,为进一步落实绿松石矿产资源安全战略、加强和改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和开发利用、保护提供了依据。二是分级建立完善绿松石品牌孵化库,将“女娲补天”等较成熟的商标纳入全省第二批驰名商标孵化库,优先予以培养申报,将“红星珠宝”、“洞子沟”、“松玉”等一批商标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进行跟踪指导。“竹山绿松石”地理标志商标已经提交国家商标局审核。三是强化“一企一策”跟踪指导服务,按照属地管理和帮扶的原则,建立绿松石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单位“一企一策”指导帮助制度,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和品牌建设需求,有计划、有步骤的地实施行政指导。四是推动绿松石服务业品牌建设,去年我市竹山县国际绿松石文化创意产业园被省工商局、省发改委联合认定为首批省级现代化服务业品牌建设示范园区。今年5月14日,正式发布了首个国家标准《绿松石分级》(GB/T 36169-2018),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绿松石治理评价体系的空白。同时,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已将此标准在十堰市国土资源局官网发布,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该标准的贯彻实施和宣传力度。

根据有关规定,经与财政部门沟通,发展基金一般用于受众较多、受益面广的公益、扶贫、教育、卫生、科技创新等领域。绿松石开发设立产业基金,目前看有较大难度。可建议县级层面先行先试。

三、关于加快郧阳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的建议

2015年,郧阳区政府委托省地质八大队编制了《绿松石国家地质公园建议书》,报省国土资源厅审查后以省国土资源厅名义上报原国土资源部申报地质公园。2017年10月,郧阳区政府又编制《郧阳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的建议书》,并再次上报,同年12月8日,原国土资源部拟授予云盖寺绿松石矿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的建设资格,待建设期满、验收后正式命名“郧阳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目前,郧阳区国土资源局正在积极与中地集团对接,力争建立全面合作的战略协议,尽快开展郧阳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恢复、治理和开发利用工作。此建议的规划、报批等环节已经到位,核心问题是要有出资才能开发建设。

四、关于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文化运营的建议

一是积极服务品牌创建,督促属地工商部门把绿松石纳入品牌孵化体系,不断提高绿松石经营者商标品牌意识,鼓励、支持、帮助其积极注册、合理使用、有效保护商标,对有一定市场规模、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引导其开展名标创建,扩大保护范围。进一步优化《竹山绿松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发挥品牌强市建设联席会议作用,充分调动媒体资源为包括绿松石等特色名优产品宣传推广服务,不断提高本地名优产品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二是落实品牌建设奖励,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规定,落实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湖北省著名商标认定的企业和地质标志商标的协会、学会品牌建设奖励。目前,2016年以来获得认定中国驰名商标、湖北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和获得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的协会、学会的奖励,已获市政府批准,正在按照程序组织发放。

我市已明确提出将把绿松石作为十堰的第四张名片来打造。这说明绿松石已基本具备十堰市第四张名片的实力,现在缺乏的是一个提法问题,如果要与“仙山、秀水、汽车城”相提并论,需要筹划包装一个简单通俗、易被社会公众接受的提法或广告词。县级政府可做一些前期的准备筹划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绿松石立法工作和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支持。

十堰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