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19年09月09日 18:07:00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陈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吴志梅、雷召兰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贫困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予以支持的建议》收悉。此建议对我市统筹城乡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省内交易情况

为支持竹溪县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缓解扶贫资金压力,自2018年以来,竹溪县分三次参与省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交易规模2839亩,获得交易资金8.84亿元。

二、我市深度贫困地区节余指标优先交易情况

近期,湖北省2019年首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会成功举办,转让指标来源于全省37个贫困县,转让规模34237.06亩。我市参与省级增减挂钩指标交易规模8600亩,占总规模的25.1%,其中竹溪县、竹山县等5个国家深度贫困县市各交易1500亩,共7500亩。此次指标交易,全市共成交24.5亿元。

三、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节余指标交易收入分配比例情况《省财政厅 省国土资源厅 省发展改革委 省扶贫办关

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及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资金归集的函》(鄂财函〔2018〕84号)要求,“对通过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资金,省级归集80%;对经省国土资源厅批准立项和验收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资金,省级归集50%”。对此规定,我局已征求各县市区意见,并将征求意见情况向省自然资源厅作了汇报,积极争取省里降低我市深度贫困县市省级归集比例。

据了解,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拟对每个深度贫困县市初步安排700亩增减挂钩指标纳入国家统筹调剂范围。我局将加强与省厅联系,积极推动此项工作。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