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73号提案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1年09月02日 17:30:37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73号提案的答复

韩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中难点问题的若干建议》收悉。我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统筹谋划布局,着力推动殡葬服务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确保公墓设施满足辖区内群众安葬需求,确保惠民殡葬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保障措施

(一)用地情况。我局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包括城乡公益性公墓用地在内的各项殡葬设施用地已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用地布局,在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中统筹城乡殡葬设施合理需求,每年预留一定比例的用地指标,优先予以保障,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充分考虑殡葬服务机构和设施的用地结构和布局,安排时予以倾斜。殡葬设施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支持在省下达市(州)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优先安排,在用地取得、供地方式、土地价格等方面加快形成节约集约用地的激励机制。在省自然资源厅下达年度用地计划前,允许县(市、区)提前预支使用计划,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确保殡葬项目及时落地。

(二)手续办理问题。我局将把此类项目纳入市局“土保姆”项目库,由一名分管领导亲自包保,指派一名工作人员从政策落实、规划审批、项目建设等全方面开展对接服务,保证项目早日落地。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我局将会同民政、住建、林业等相关部门继续做好用地优惠政策落实。

(二)在建设用地审批方面,我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把符合条件的殡葬项目纳入建设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单独组卷,单独报批,及时受理,限时办结。积极推进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提速工程,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做到项目快报快批,保证殡葬类项目尽早落地。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