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1年07月27日 17:32:16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答复

王晓征、张华勇、王诗才、陈晓荣、陈富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大道尽快修建人行地下通道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住建局、张湾区人民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发展大道作为我市东西工业园区和主城区之间的交通要道,原设计为城市快速通道。由于道路沿线发展迅速,加之过境货车的驶入,沿线增加人行过街设施十分必要。经核实,目前发展大道沿线确无立体人行过街设施。

二、已做的工作

(一)关于规划人行立体过街设施。

我局高度重视发展大道沿线人行过街设施问题,已对发展大道沿线人流集中地段的人行过街设施及片区交通组织进行了研究。

1. 万达区域段。(1)万达广场与国瑞府之间的下穿通道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车辆和行人可直接通过下穿通道进入万达区域,远期预留万达至国瑞府项目人行通道。此项目建设方便了市民出行,又缓解了万达片区交通拥堵压力。(2)张湾区住建局已申报发展大道特警支队附近新建设一座人行过街天桥。该天桥将结合片区景观一体设计研究,目前规划方案正在修改完善中,后续方案将会在十堰晚报、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楼一楼电子显示屏、项目现场等进行公示。

2.四方山公园-凯旋大道段。(1)发展大道国瑞文旅城路段将通过增加辅道、上跨、下穿等多立体交通形式设置,并配合景观综合改造,全面提升片区品质。目前规划方案正在修改完善中,待编制单位申报后建设。(2)车城高中区域与四方山南大门之间间距约为510米,按照人行天桥(通道)设计规范,每300至500米适宜建设一个天桥(通道)。目前,已要求设计单位结合人流量、规划道路进行综合分析,在此处选取合适位置设置天桥(通道)。

(二)关于设置无障碍设施。

我局在人行过街设施规划审批过程中,严格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对新规划的北京北路二处人行过街工程、上海路两处人行过街工程均进行了无障碍设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设人行过街设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用地、规划、权属、资金来源等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区域地块建设、交通流量、施工时序等系列问题。根据市区两级财税体制改革情况,2021年2月3召开的城区重大项目推进会上明确,微循环及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原则上由各区具体实施。从规划层面,我局将在《十堰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9-2035)》修编中将人行过街设施纳入专项分析,专题研究。同时依据《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要求,大力支持便民交通设施的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对规划方案进行审查,将无障碍设施一并纳入设计环节,坚持以人为本,充分缓解发展大道沿线交通压力,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便利条件。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