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1年08月17日 17:34:31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刘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十堰市两个经济发展支撑点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调查研究。经综合市文旅局、市城管执法委、市住建局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张湾区核心商业发展支撑点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提升城市空间承载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引导十堰城乡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我市编制了《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 年)》。按照规划有关理念,西部中心城要构建以区域服务、新兴经济、宜居生活为主导功能的城市综合片区。老城组团逐步疏解工业、行政办公等职能,按照市级、区级、社区级三级商业布局,继续建设以休闲购物、餐饮美食、休闲娱乐为特色区域性商业服务中心。

您提出的希望市政府将广东路沿线,东风设备制造厂至张湾大市场区域打造成张湾区核心商业发展支撑点的建议与我市现行的《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 年)》高度契合,下一步我局在编制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充分吸纳您的建议予以落实。

二、关于打造花果街办花果山文旅发展支撑点

《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 年)》结合我市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大的特点,将我市的总体发展目标确定为生态环境优越、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人民生活宜居的国家生态发展示范地区、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和鄂渝陕豫四省(市)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花果街办花果山片区位于我市中心城区西部,总体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在全市文旅事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您提出的依托花果山下水库打造大型水上乐园项目,在花果山中部打造新的动物园,在花果山顶部提升民宿服务水平的建议,与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有关市域旅游发展定位基本一致,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目前张湾区政府正在紧扣“发展山水旅游,实现旅游脱贫,打造城郊后花园”的主题,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利用农村设备与空间,结合农林牧副渔生产、商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等元素科学规划,统筹建设,最终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生态旅游区。下一步,我局也将配合张湾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花果街办花果山片区文旅发展总体定位,不断优化用地布局,完善片区基础设施,推进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议。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