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1年08月16日 17:35:32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庹明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主城区道路横向交通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已做的工作

随着全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剧增,城市纵向交通与横向交通的冲突愈发突出,导致现有道路交通设施利用率降低,机动车的运营速度下降,行车安全系数变低。我市同样存在此类问题。我局与市直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共同推动解决。

(一)积极推动人行过街设施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人行过街问题,近几年,陆续规划并实施邮电街口过街天桥、郧阳中学过街天桥、文化广场过街天桥、人民公园过街天桥、北京路博物馆人行天桥、燕林小区处人行天桥、北京路人商地下通道、北京路市民服务中心地下通道等多处立体过街工程。2021年新审批北京路郧阳中学停车场处人行天桥、北京路阳光栖谷处人行天桥、上海路药护学院处天桥、上海路医药学院处天桥等人过街设施规划方案。在紫霄大道的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预留了6处地下通道,节约了建设资金,又能避免将来专门建设人行过街设施造成交通拥堵、管线迁改等麻烦。这些民生工程可有效解决人车争路权问题,方便了市民出行,保障了行人车辆安全。

(二)积极优化斑马线和信号灯设置。

为解决我市部分道路斑马线设置过于密集的问题,市交管部门对十堰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摸排,重新施划了部分斑马线:取消了朝阳路建行门口斑马线,将青竹市场和俊发家私斑马线合并为一条;取消了江苏路阳光花园正门斑马线,车城路机关幼儿园斑马线,北京路世纪百强斑马线等,取消后效果良好,车辆通行明显通畅。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规划引领,构建立体交通。我局正在组织《十堰市综合交通规划(2019-2035年)》编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规划完善城市交通系统,特别是对人行过街问题进行系统规划研究。树立构建立体交通发展理念,指导城市道路建设,在方案设计时便做好人车分流设计,进行人行过街设施的预留,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积极协同配合,推动项目建设。建设人行过街设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规划、用地、权属、资金等问题,又要综合考虑交通流量、施工时序、与周围环境协调等系列问题。各相关单位需要紧密配合、协同分工推动已立项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同时我局也将充分调研踏勘,听取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建议,将研究成熟的人行过街设施方案提请市政府审定,纳入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城区人行过街设施“应建尽早建”。

(三)强化交通治理,提高管理水平。一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科学设置红绿灯、斑马线、过街设施、左(右)转专用车道等,进一步优化人行横道设置,减少人车冲突带来的阻碍。针对闸道设计不合理、地下室出入口设计不合理、违法建设占用城市道路等情况,相关部门组织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进行专项清理整改,还道路路面以畅通。二是以“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交通品牌,提高交通管理水平”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解决交管难点为导向,构建科学、严密、完整的交通信息感知系统。以建设智能交通综合监测系统、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智能交通违法感知处理系统、互联网交通服务平台等为抓手,实现交通管理由人工向智能转变、公众服务由松散向聚焦转变、治理方式由自治向共治转变,进一步提升交通管理和公众服务水平。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