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撰写时间
2021年08月18日 17:36:43
来源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
市自规局-办公室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胡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高铁站与城区交通堵点,打造“两个小时生活圈”投资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已做的工作

  您的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我局将充分研究吸纳,解决高铁站与城区交通堵点,打造“两小时生活圈”投资环境。

  (一)关于打通万达区域堵点问题。

  一是玄岳大道(高铁站至驼鞍沟工业园段)已建成通车,该道路为城市快速路,城区东部区域车辆可从此路直达高铁站,无需经过万达过十堰大道,可以缓解万达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二是为加强城区道路与玄岳大道的联系,我局已审批浙江路延长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该道路起点为浙江路与发展大道交叉口,终点接玄岳大道。该道路建成后,进出城车辆多一个选择,也将缓解万达路口交通压力。

  三是规划实施福银高速十堰西出口至汉十高铁东站一级路新建工程(五衢大道)、G209柳陂至土门段改扩建一级公路项目。结合已通车的玄岳大道(高铁站至驼鞍沟工业园段),届时将形成以高铁站为中心,至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快速环形通道,实现高铁站与周边区域的快速联通,有效缓解万达区域交通拥堵问题。

  四是在我局和市交管局的推动下,万达广场至国瑞府下穿通道顺利打通启用,进入万达广场车辆可直达万达负二层停车场,避开红绿灯路口,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极大缓解了万达路段路口交通拥堵现状。

  五是我局已研究完成了万达立交规划方案。该方案综合考虑了车辆直行、右转、人行过街问题,但因交通通行需要,目前实施难度较大。下一步将会依据上述决措施完成后的交通通行情况,科学推进万达立交项目实施。

  (二)关于建立智能交通系统。

  2013年我市启动智能交通项目建设以来,以建设智能交通综合监测系统、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智能交通违法感知处理系统、互联网交通服务平台等为抓手,实现交通管理由人工向智能转变、公众服务由松散向聚焦转变、治理方式由自治向共治转变,大大提升了交通管理和公众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城区已建成1个指挥中心、1个中心机房、88个信号灯路口,353套电子警察、319套违停抓拍、126套制高点监控、74套测速抓拍等前端交通安全设施,同时建成了涵盖城区、武当山特区、郧阳区的近180公里光纤网络,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交通管理发挥重大作用。

  (三)关于高铁站停车场出站拥堵及收费问题。

  目前,高铁十堰东站广场停车场收费标准严格按市发改委《关于汉十高铁十堰东站广场停车场收费试行标准的通知》(十发改文〔2019〕 135号)执行:停车时间不足30分钟的车辆,免收停车费;中、小型车辆1小时内收费3元,超过1小时后每小时加收1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连续停车24小时的实行最高限价,中、小型车收费不超过20元;连续停车超过24小时按上述规定再次计费。具有相同停车环境的武当山机场停车收费标准为:时间不足30分钟的车辆,免收停车费;小型车辆1小时内收费5元,超过1小时后每小时加收2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连续停车24小时的实行最高限价,小型车收费不超过30元。高铁十堰东站广场停车场收费标准已经是市级重点交通枢纽停车场的最低标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规划引领,完善路网结构。进一步统筹规划,加快快速路、主次干道、城市环线等建设,形成城区道路环状循环。及早打通“断头路”,完善路网结构,为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以科学理念统筹规划,完善城市交通系统。对万达区域交通情况再次进行系统梳理,进一步推进万达立交规划方案的落地实施,全面解决万达区域的交通拥堵问题。

  (二)积极协同配合,推动项目建设。道路建设涉及规划、用地、权属、资金等问题,又要综合考虑交通流量、施工时序、与周围环境协调等系列问题。需要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协同分工推动已立项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加快推动玄岳大道项目全线建设,特别是郧阳区至张湾段,项目完工后将增加一个进入郧县通道;分类分时,有序推进规划实施福银高速十堰西出口至汉十高铁东站一级路新建工程(五衢大道)、G209柳陂至土门段改扩建一级公路项目建设,以及浙江路延长的建设,全面缓解万达区域交通压力。加快推进城区南部三峡路、武当路复线的建设工作,同时做好紫霄大道、林荫大道1、3号线等工程后续建设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全线贯通,全面打通至顾家岗、白浪、机场的道路。

  (三)强化交通治理,提高管理水平。以“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交通品牌,提高交通管理水平”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解决交管难点为导向,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构建科学、严密、完整的交通信息感知系统,完善城市交通设施设置。科学设置红绿灯、斑马线、过街设施、左(右)转专用车道等。全面清理不合理设施建设。针对闸道设计不合理、地下室出入口设计不合理、违法建设占用城市道路等情况,推动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进行专项清理整改,还道路路面以畅通。审批完成《十堰市公共停车系统专项规划》(2020-2035年),推动十堰城区公共停车系统建设,增加城区公共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减少机动车占用城市公共道路资源现象。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