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更大力度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12条措施

索引号
01108086X/2020-16834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8日 11:38:26
发布机构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号
小文头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要求,为进一步弘扬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刀刃向内、自我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出台12条措施,以更大力度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01


打造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换代升级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一窗受理”服务模式。通过设立“一窗受理”窗口,统一受理,一次性收取所需资料,优化房管、税务、登记软件系统、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化支撑的“一号一窗一个环节”服务体系。




02


精简工作流程

通过“瘦身”56种服务指南,精简资料70余项,将原5个环节(申请、受理、审核、登簿、领证)整合为2个环节(申请受理、交费领证)。


03



压缩办结时限


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全面提速。实现涉及抵押注销、查封、更正、异议、换证登记即时办结,支持手续齐全的小微企业登记即来即办,工业企业、商品房转移2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

04


健全投诉与权属纠纷调处机制

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分别建立不动产登记、土地权籍测绘投诉机制、土地纠纷相关信息公开制度。在大厅设立异议投诉举报信箱,畅通不动产登记结果、测绘结果、异议投诉渠道,对权属纠纷调处进行分类、分职责处理,并对外公示,全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05


升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

1、“互联网+金融服务”:深化“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政、企、银合作机制。在13家银行、120家房企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点。由各银行、各房企直接从“十堰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申报登记业务,实现不动产抵押类登记、预告类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一站式服务,一次不来。





2、“互联网+便民服务”:利用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上线不动产登记权属信息查询、不动产登记证明查询、不动产登记办理进度查询三个便民服务事项,可随时查看名下不动产电子证照。还可利用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预约、大厅等候人数查询、在线缴费等便民服务。










3、“互联网+办证服务”:利用全市“互联网+”服务平台,申请人可随时随地通过省政务服务平台、鄂汇办APP等应用端网上申请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及抵押预告登记、个人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五个高频业务,通过系统自动核对数据信息、自动推送审核登簿环节和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明),实现整个流程电子化、网络化、无纸化。










4、互联网+自助服务”:开启不动产登记“刷脸”时代,利用身份证核验+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自助服务系统和设备,实现自动查档、缴费、领证、发证等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化服务

06



推行全城通办



已在张湾、茅箭、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及6个国土所,13家银行、120家房企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点,实现就近就便、全城通办、一次就好。



07



实行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体化





创新不动产登记“末端引领”服务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体化服务,为办事群众在办理个人存量房转移登记时,提供水电气一体化服务,按照“一套资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的原则,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受理后自动向水、电、气相关部门推送申请人过户申请信息,由各部门自行办结过户业务,并提供告知、解释等咨询服务。

08



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2020年6月19日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通过鄂汇办在房屋交易、抵押融资、子女入学、企业开办等广泛领域中可做到证不离身,随时可查、可看、可用;同时将电子证照深入融合至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中,将签订贷款合同、抵押业务办理、银行放贷整合为一个流程,进行流水线作业,压缩抵押双方的办事时间,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支持金融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

图片



09



推行新供地项目交地即交证


市城区范围内,涉及2020年新建项目,主动服务、提前介入,通过局政务云平台接收相关材料及信息,对界址清晰、权属无纠纷的,在项目业主取得《交地确认书》或者《划拨决定书》和提交申请材料,办理申请后在统一交地时交《不动产权证书》。


10


试行新建项目交房即交证

1


实现新建商品房项目在批准房屋预售后,开发企业即向登记部门申请纳入“交房即交证”服务事项,提供购房业主清单,登记部门提前介入开展登记服务,实现开发企业在向业主交房时,不动产登记机构即向业主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达到“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的效果。

11



全力优化实体经济办证服务




利用“土保姆”和“双千”平台,收集掌握企业办证需求,采取提前介入、跟踪指导、“一企一案”的“一对一”精准服务,对所有工业企业办证开辟“绿色通道”,办结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严格落实小微企业一律免收登记费政策。




12



开展店小二服务



以不动产登记大厅为阵地,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意识、服务至上的思想意识、质效至上的工作意识,开展以中心值班主任为“坐班店小二”、人人争当“店小二”的行动,将“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表现在为民服务上、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按照“十必须十不准”要求,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更舒心的不动产登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