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亩产论英雄”推进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01108086X/2023-05277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资源利用科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21日 10:00:00

一、出台背景

“亩产论英雄”,就是以建设用地亩均产值为核心指标,对用地效益进行考核评价的一种节约集约用地新机制。核心是提高单位亩产水平,以最小的土地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通过评选“英雄”,正向激励,在全社会树立鲜明的节约集约用地导向,促进思想观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时强调,“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要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更加重视资源利用的系统效率,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应勇书记在2021年1月19日的省委常委会上,同样强调了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性。省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中要求“构建‘以亩产论英雄’集约节约用地新机制”。

为了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23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亩产论英雄”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贯彻措施。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我市在前期开展全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大起底调查行动的基础上,制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亩产论英雄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的意见》,通过建立健全“亩产论英雄”综合评价、“聚集发展”引导保障、“挖潜增效”开发利用、“源头管控”全流程监管等四大机制,着力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推动土地资源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利用。

二、总体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聚集土地利用结构不优、存量较大、效益不高等突出短板,以县域经济、各类开发区和工业企业为重点,严格土地使用标准,坚持精细化管理,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强化监管,建立健全亩产论英雄机制体系,着力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创建节地型城市。

三、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市建设用地亩均GDP达到28万元/亩,开发区综合容积率达到1.0以上,各县市区新供工业用地容积率2.0以上的项目占比不低于20%;各级开发区亩产税收和亩均投资均能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土地资源利用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四、主要内容

(一)建立“亩产论英雄”综合评价机制定期开展分层评价,市政府负责对各县市区、各类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进行评价,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对工业企业节约高效用地进行评价。实施分类考核,分别明确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工业企业重点考评指标。强化结果应用,考核结果纳入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年度政绩考核。

(二)建立“聚集发展”引导保障机制。制定用地标准、优先用地目录和准入负面清单,除选址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外,新建工业项目原则上要全部进入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功能区。统一开展八类区域性统一评价,全面推行工业“标准地”出让。对新出让工业用地,各地与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时明确容积率、亩均投资、亩均税收及相应违约责任,并组织进行达产复核。严格落实增存挂钩制度,引导项目优先使用存量土地。

(三)建立“挖潜增效”开发利用机制。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租赁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大型堆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鼓励地下空间合理开发利用。支持企业“零增地”技改,允许“零增地”技改项目先建后验,按需报审。提高工业用地开发强度,着力提升容积率2.0以上项目的比例,每年对各地新落地项目投资建设情况进行考核。

(四)建立“源头管控”全流程监管机制实施项目联审监管,对新上项目规划选址、产业政策、固定资产投资、能耗、环境、用地标准等进行多部门联合审查,从源头上保证项目质量。改革土地审批供应监管流程,实行承诺供地,强化供后监管。

五、重要举措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集土地利用结构不优、存量较大、效益不高等突出短板,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针对土地利用结构不优问题,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新建工业项目一律进驻园区;针对存量较大问题,加大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力度,鼓励企业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提升工业用地经济密度;针对效益不高问题,支持企业“零增地技改”,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提高工业用地开发强度。

(二)分层分类考评。构建“亩产论英雄”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对各县市区重点考评亩均GDP年增速、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指数、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率、亩均税收等指标对各类开发区重点考评亩均GDP年增速、开发区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指数、工业用地地均税收、综合容积率、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等指标对工业企业重点考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等指标。

(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建立“亩产论英雄”联席会议制度,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作为责任主体,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共同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工作

(四)强化结果运用。“亩产论英雄”综合绩效评价排名靠前地方,在评优评先、用地规模、用地计划、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统筹、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开发区调区扩区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亩产论英雄”综合绩效评价排名靠前的工业企业,在不动产抵押融资、分割登记、企业上市股改、技改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http://www.shiyan.gov.cn/xxgk/zc_67263/xxgk_zcfg/szbf/202112/t20211202_3422294.shtml